睡之魔女🐍

did求助找b站,UID:7196894。lof是用来堆文和搞梦女的可能有雷!!!

什么时候你清晰地感觉到“中国式家长”的恶意?

我妈刚在饭桌上贬低了一番我的成绩,然后说我想跟你聊聊。我急着回去睡觉,因为下午还有网课,于是说不想跟她聊。

于是她说:你吃我的用我的,凭什么我不能跟你聊?

那一刻我清晰地感觉到了她作为一个中国式家长的恶意。尽管她本人或许没有,但那种恶意是货真价实的。

在她看来她为什么要这么唠叨?因为我的成绩一落千丈。从原来的班前五名退到倒数十名。而实际上的原因是什么呢?我从记事起她对我的冷热交替暴力就从未断过。我被打到吐血过,被打肿面部一个多月,打断过不知多少根衣架,鞭痕、淤青之类的是家常便饭。除此之外还有数不尽的冷战,语言暴力,和我父亲争吵,闹离婚。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我就得了很严重的精神病,一直到现在我十九岁。我现在就读的是广州市排名前五的高中,原本成绩也一直很好。为什么会突然退步?因为上个暑假我精神状态很差没法参加学校补课,她把我按在地上打了我一个多小时。

当天晚上我报了警。警察不管。我告诉当时的心理医生,那个医生也没理我。

之后我就得了重度ptsd。本来以前一直有的,只是这次更加加重了。我没法上课,没法学习,一天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处在不断的闪回、惊恐发作和被恨意折磨的痛苦之中。

而我妈呢?她当然是拒绝承认。她认为我是不努力,自己懒惰怪别人,甚至在我掌握确凿证据的同时,一口否认她这十九年来所有家暴的行为。

这就是所谓的中国式家长。把孩子只当一个附属品而不是一个独立的人,认为给孩子吃穿用度他们就必须感谢自己。把自己放在道德制高点来自我麻痹,享受那种被敬仰的感觉。是的,作为未成年人我确实没有独立生活的经济条件,必须仰赖家长的物质供给。但这就代表孩子必须无条件顺从父母,随时随地都必须被这种道德义务绑架吗?

可是一开始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让我们如此无力的难道不是家长自己吗?

生孩子说到底不过就是个自我满足的过程。许多人觉得如果爱自己的伴侣,或者到了生育年龄就可以养孩子,但实际上赋予一个人生命是很沉重的权利,但很多的中国式家长根本就无法体会它的沉重。人生于世就意味着要面对各种痛苦,恐惧和变数。任何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你不可能指望你能完全理解自己孩子遭受的,因为获得生命而被迫承担的痛苦。而这一切都是因为你。因为你自私的愿望,又有一个无辜的生命被迫替你承担活着的痛苦。

有多少人恨过自己的父母不经同意就把自己带到世界上?有多少人活了这么久,至今未觉得一次活着真好?

西方的教育观念里提倡孩子应该尊重父母,但这是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上。在芥川龙之介的《河童》中也描述过这样一幕,父母和孩子隔着河岸对喊,只有孩子自己选好了父母并且同意出生,父母才有资格把孩子带到世界上。

生而为人,谁都不易。我理解孩子固然应该感谢父母,但父母更应该感谢孩子并且互相尊重。因为孩子一开始并没有祈求过自己的出生,而父母才是真正被孩子的存在填满的那方。永远怀着“孩子应该亏欠自己”这种观点的父母和觉得父母才欠自己一个道歉的孩子,这是中国式家庭固有的组成方式,也是这些家庭不幸的根源。

评论(20)

热度(201)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