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之魔女🐍

did求助找b站,UID:7196894。lof是用来堆文和搞梦女的可能有雷!!!

《误杀》一点观后感

真的太好看了,我哭死了,太好看了,看完之后我只想喊666,本来以为是那种没什么新意的警匪片,看完感觉跟药神是一个类型的。线索很紧密,逻辑也很完备。感谢阿尔伯特医生在旁边提示我情节和细节让我这个智商全程下线的傻子也能看懂😂😂说下我理解的大概情节顺序:素察的死亡时间是2号晚上,当天晚上李维杰在外地出差,住酒店、修电脑、看拳赛和取钱都是2号,后2号晚上至3号早上回家处理尸体,3号全家坐车出去玩,晚上回来。实际上他们只玩了半天,没有在外面留宿,但因为李维杰2-3号在同一酒店开房两次所以造成了前台服务员记忆的问题。卖票的那个男孩记得的是2号李维杰出去取钱,实际上是3号李维杰撞翻爆米花之后出去了,说是去取钱其实是去垃圾桶里找了三张2号的票,所以收银机的监控只有2号李维杰一个人。卖奶油蛋糕的阿姨应该是3号看见的一家人,但酒店服务员的证言让人理所应当地以为2号一家人就住在那个酒店里所以3号去买蛋糕也很正常【这里有个细节:在卖蛋糕阿姨被询问的时候坏警察恐吓她:你怎么记得这么清楚?阿姨却从容不迫地回答:警官,记忆力好还犯法吗?不愧是上过电视见过大场面啊,这也太淡定了。】。3号一家人出去玩,去了夜市和商场那些的,因为拳馆没有对观众席的监控所以无法确定二号一家人在不在观众席上,唯一的证词只有卖爆米花男孩的证词和票根。所有的证词都是真的,因为他们本来就是3号去做的那些事,只不过2号早上李维杰自己去坐了车有了票根,再加上售票员的证言让人以为他们确实是2号全家出去的。给酒店修电脑也是2号,所以为什么一家四口只有一间房,因为那间房一开始就是李维杰给自己订的,他回家的时候没退房所以时间超了要加钱,这时候故意引发争吵让酒店经理记住,觉得他的确是一家人在2号入住3号退房【其实只有一个人】。因为泰国本身的基础设施建设的缺失和确实证据太少,疑罪从无,也只能判断他们确实有不在场证明。李维杰没有让任何人替自己作伪证,只不过是重复了一样的事情让人记忆混淆,觉得这件事他只做过一次,就是他第一次做的【2号】。关于炒面店大叔的证言就是他把2号的球赛跟大叔说了,然后4号照常出现在店里吃饭,所以大叔当然觉得2号和3号他们不在,4号是在家的。除了李维杰自己谁也不知道他在2号晚上回了一趟家。大概如此。

再来谈谈结局:我觉得自首是应该的。很多人觉得是为了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不得不加上的自首结局,但我觉得这个结局并不是败笔,反而把主旨又上升了一个层次。首先,故事背景是在泰国,这是一个佛教国家,整部影片的展开也是围绕善与恶、救赎与过错、谎言与真实展开的。男主热心肠、信奉佛教、相信因果,正义感强,误杀富二代【很有可能男主发现了富二代在棺材里醒来并用铲子打死了他】本是为了保护家人而不是本身有恶意。如果男主就这么通过一些小手段瞒天过海就能心安理得地过一辈子那才奇怪了,男主做那么多事的原因根本就不是为了钻法律的空子,而是为了保护家人的感情和安全。小女孩本就不该坐牢,那就把罪名揽到自己身上,万不得已自己要去抵罪,他的性格本应这么做,可家人极度恐惧,根本离不开他也不希望他去自首。正如男主自己说的,他们才是受害者。如果男主真的自首,家人感情上肯定接受不了。所以哪怕为了让家人安心他都要做那些努力,但自首的后手肯定还是有的。警察局长夫妇很明显是虚伪的,如果男主不去自首,家人或许会被他们迫害得更惨。小女儿因为这件事学会了撒谎,偷偷涂改分数,用叉子划桌面是受到埋尸挖土的记忆的影响,这些让作为父亲的男主想必非常自责。还有就是自首其实也是回收开头的伏笔,在忏悔塔下神圣的钟声响起,其实就是呼应了前面那个弑父王子的故事——哪怕你是为了人民、为了正义挑起的暴乱,你杀了人,伤了百姓,你就必须忏悔。我最喜欢的镜头就是在金色的佛塔下,男主随着钟声向素察父母深深鞠躬——善与恶只在一念之间,看你如何选择。佛祖永远是公正的,它会看着你的罪孽却不发一言,真正选择的只有向佛的人们。你可以隐藏罪名而苛责自己一辈子,也可以选择赎罪,彻底洗干净双手。看你自己,没人会责怪你,这种时候才是最考验一个人本性的。

还有一些画外之音:电影影射的社会状况。我去过泰国,很喜欢那个国家。我对这个国家的印象是贫瘠而美丽的。它有很多美丽的地方——无数华丽庄严的寺庙,好吃的水果和有趣的街头夜市,曼谷世界闻名的高级购物中心,水上市场的船川流不息,加都加周末市场是我见过最壮观的露天市场。但同时它也极度贫瘠——街道的建设不堪入目,道路凹凸不平,头顶的电线层层叠叠,曼谷堵车堵得好比世界最大停车场,著名的游览景点里小偷泛滥成灾。大街上到处是汽车尾气,连水上市场都用的柴油发动机船,水和空气被严重污染。铁道市场啊夜市那些的游人玩玩还好,实际上真要作为日常生活的购物点就会发现那里道路逼仄拥挤,商品质量良莠不齐。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泰国的不平衡发展到什么程度——高级购物商场旁边就是贫民窟。没错,那种用塑料板和防雨布搭的贫民窟,连基本的房子的样子都没有,就在笔直的公路边上,居住着一家好几口。而走几步路就是外国游客最喜欢的购物中心,里面的马卡龙卖人民币20+一个。泰国的物价确实很低,但老百姓每天的生活费折合人民币就30多,大家还是穷。就算东西好吃,就算市场很大,你还是得走着凹凸不平的街道去连400米操场都没有教学楼还漏雨的学校上课。为什么泰国这么崇尚佛教,大部分都是因为居民的生活实在太贫穷了,他们不得不在精神上寻求解脱。选民们举牌欢迎市长候选人的镜头实在讽刺,生活在一个不用翻墙言论自由暴乱说起就起的国家,你可以公开抨击政客,你可以给那些天花乱坠的候选人投票,你可以骂街,扔燃烧弹,打砸候选人的家。你可以用任何手段申诉你的不满,抨击你的统治者,但你还是穷。无论打砸多少街道,推翻多少个政权都无法改变的事实——穷,发展不平衡,制度弊端严重。就如这部电影的英文名sheep without shepherd,乌合之众只知道无厘头地愤怒和抗议,却不能再在愤怒的基础上前进一步。找到一个高层以权谋私的案件的破口,就借机肆无忌惮地发泄愤怒和挥舞暴力,殊不知你也只是平平万人中的一员。你找不出更好的方法,没法让大家都吃得起饭,只能斥之最无能的暴力,无能狂怒而已。无论是泰国,tw,hk,都是如此。他们不知道什么制度是更优越的,只是一味觉得高层无能,我吃不起饭肯定是你们以权谋私的错,而不是因为这个国家制度根本的弊端。而更可怕的是群众看不到这些,他们只是视力不好的羊,无论是横冲直撞还是被褥羊毛都只知道随大流。为什么一个小小的杀人案严重到动摇制度和法律的地步,是因为高层对底层人民的剥削让他们敢怒不敢言,制度弊端又使得民不聊生,终于有一个发泄口了,还踩在大家公愤的雷点上——以权谋私,恃强凌弱。挑起暴乱的、打砸素察父母家的那些暴民,或许每一个人都觉得自己是李维杰。都觉得自己被这个制度凌辱了欺压了,受了很大的委屈,却又不知道如何改变,于是归咎于无能的高层,继续愤怒和反抗。这种人终将一事无成,这就是暴乱和ge命的区别——有没有清醒的领导人,领导这些乌合之众,驾驭这种可怕的集体无意识。

值得期待的是,电影结尾群众接受采访,提到犯错的人被停职,法律也因此得到完善。或许一个社会每一阶段的阵痛都预告着某种新生的来临,就如插曲里说的,we could learn the hard way。一天天慢慢来,走上困难重重的荆棘路,我们终将能让大多人幸福。

说个很感动我的细节,阿玉对素察的母亲说:“有的孩子是孩子,有的孩子是禽兽。”这句话让我眼泪一下就出来了,我真的很震撼,或许我一直在等有个人可以这么告诉我:孩子也会犯错,也会禽兽不如,也会伤害别人的孩子。孩子犯错并不意味着不需付出代价,母亲爱孩子也不意味着无限包容他的错,不意味着知道他犯下滔天大错后还要不惜一切代价伤害别人也要维护他,这种母爱并不感动,这只是一种让人骨寒的病态。

总的来说,电影的三观真的很赞。如果放在中国,或许整个情节会有大的不同。但其实,这起小小的误杀引起那么大的蝴蝶效应,也与一种发展中国家的切实国情有关。这一切都是历史的必然。

没了,误杀真好看,大家都快去看。

评论(3)

热度(5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