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之魔女🐍

did求助找b站,UID:7196894。lof是用来堆文和搞梦女的可能有雷!!!

【一起看尸鬼】室井静信:并非伪善者

·从今天起或许会持续更新【一起看尸鬼】这个tag,分析一些人物和情节,补充动漫没有的小说的细节。

·纯属个人看法。不引战不吵架。

·我是医生厨,喜欢桐敷正志郎和桐敷沙子,喜欢辰巳,对其他角色没什么感觉,不吹不黑。

——

关于室井静信,也就是和尚,我并不认为他是伪善者。虽然很多弹幕和评论说和尚伪善,和尚必须死,和尚萝莉控,但实际上我觉得他之所以会被说伪善,很大一定程度跟他和尚这个职业有关。在我看来室井静信这个角色根本不存在善良一说,他是个有点反社会倾向的心理疾病患者。

首先我们来看看他做了什么【动漫24集,小说5卷】:

1:在外场村寺庙担任住持

2:写小说,并且招来尸鬼

3:与桐敷沙子认识并意气相投

4:曾经自杀失败

5:协助敏夫着手调查村民离奇怪死事件

6:知道真相后拒绝协助敏夫对付尸鬼

7:在敏夫杀死妻子后与他决裂并投靠桐敷家

8:杀死大川老爷子,带走沙子

把他的所作所为从头到尾理一遍之后,我觉得不难看出在尸鬼这件事情上室井静信没有表现出一丝的所谓善良,更不存在伪善一说。我认为从一开始,他的自我认知就不是“我是善良的人”。

先看观众对他意见比较大的2678,关于2作为一个唯物主义者加写手我真的要替和尚喊冤,你随随便便写的东西谁知道会招来这种超自然生物啊?我觉得这真的怪不得静信,他只是把生活的环境用来做了小说素材,艺术创作来源于生活,我觉得这个一点也不过分。他既没有说来个人把我们村子灭了吧,也没有说这里土葬尸鬼快来,他就是写小说而已。觉得是和尚把尸鬼招来的观众emmm虽然有一定道理但我觉得这真的怪不了人家。

至于6,在动漫里我看到和尚和敏夫决裂的时候我的想法居然是可以理解。和尚之所以不愿意杀尸鬼是因为尸鬼长得太像人,在面对一种与自己相似的存在时人类出于人性的善面会产生移情,这个有科学依据证明是正确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搜搜恐怖谷效应。但我认为这种移情是人类正常的生理反应,并且因人而异。有人不会移情,有人会但是不在乎,有人会又在乎,这个我觉得基本上就是天生的。为什么社会上有人反对拿猩猩猴子做实验,就是出于移情。尸鬼无论它吃什么,都是与人类很相近的种族,可以说和尚是为了保全自己的人性拒绝对付尸鬼。但是这到底是善良还是自私呢?我认为纯粹出于自私。和尚对村子没感情,对敏夫的感情又抵不过杀尸鬼的恐惧,所以他选择了保全自己的清白。

7:原因同上,和尚接受不了敏夫杀妻是因为他人性还保留着那部分,而以敏夫为首的村民们多多少少舍弃了那部分。这里插一句,我觉得作者写敏夫是医生,静信是小说家是有原因的,一个理科生一个文科生,一个理性一个感性,自然在这种选择上会产生分歧。说的不好听点,医生在学医的时候估计早就剖过尸体了,对人也能面不改色地下手,更何况尸鬼只是类人,这种移情靠他发达的理性完全可以克服,但是性格细腻易感的文科生静信就不行了。正是知道这种分歧无法克服而且不得不面对,静信才逃避现实去了桐敷家。这里很多观众骂他投敌,是人类的叛徒,是人奸,我就想问一句室井静信去了桐敷家有任何卵用吗,尸鬼照样灭亡了。他既没有带去人类方有价值的情报,也没提供什么大的帮助,全程搁那写小说打点滴,还得辰巳给他准备吃的用的,刚开始就是个拖后腿的。所以我觉得说是叛徒并不恰当,因为他投敌也没什么意义,甚至连叛徒都算不上啊。

8:这里算是和尚对自我认知的一个较大的转变吧。我认为他之所以能痛下杀手是因为发现自己不是和尚,更不是人了。至始至终和尚为了保全自己的人性和身份都拒绝杀生,但是后来发现自己已无人性可言,就剩本性了。他其实对整个村子都抱有杀意,这种杀意我认为是无差别的,他无差别地憎恨每一个把他推上住持位置的村民,所以对已经摒弃人类身份的他来说,杀人才是最适合的。和尚杀老爷子既是杀意的宣泄也是对过去自我的否定,我认为是一种本性的解放。其实室井静信的本性应该是相当危险的,只不过他一直以来的消极心态让这种危险不是朝向他人,而是朝向自己。至于沙子,我认为他救她是出于几个原因:

第一,不想看到自己的知音死。

第二,对过去自我的否定和迎接新人生的决心。

第三,仅存的人性并不想看到尸鬼绝种。当然这一条我觉得有待商榷,因为从沙子的经历我们可以知道,尸鬼并不止桐敷家这些,别的地方肯定还是存在尸鬼甚至人狼的。但如果静信不知情呢?

很多人看到最后觉得桐敷沙子是万恶之源,沙子必须死。但是我觉得在室井静信的角度看来或许并不是这样,简而言之就是他加了迷弟滤镜。相比之下我觉得辰巳对沙子的认识比较清晰,但他还是选择了帮助她,可不可以理解为沙子身上还是存在某些迷人的地方的?

3:静信为什么和沙子会如此意气相投,除了沙子是他的读者以外,我觉得还有一个可能就是沙子揭穿了他试图自杀未遂的事实。很多时候这种私下里揭穿他人秘密的行为反而更容易得到对方的信任,拉近二人的距离,因为对方会把你视为明白他的人。静信有自毁倾向,沙子却不顾一切想活下去,也或许就是这种差异让二人相互吸引。还有就是沙子对静信小说的解读,两人对“活着”这件事都抱有一定程度上的厌恶,但选择表达的方式不同【静信自杀,沙子决心改变命运】。静信渴望脱离这个把他个人意志扭曲的社会,但如果要逃离道德绑架的怪圈,他便不能再做人,可以说尸鬼的出现让静信看到了希望,这点跟正志郎很像,只不过他比正志郎幸运。至于沙子,她本身就对宗教文化和一些古典文学有一定程度的研究【小说里提到她经常阅读圣经】,基本上能合得上和尚的思路。

1和4:我为什么说静信是个心理疾病的患者,就是因为他曾试图自杀未遂和各种行为。静信的性格并不是那种冲动自杀的人,我觉得他更类似于在沉默中一点一滴被现实消磨了心中的热情,从而情感变得死寂,只剩绝望和抑郁的人。这里说个有趣的事,我磕敏信,但是之前看到一篇敏信文说静信割腕是因为敏夫跟恭子结婚,这个真的笑死我了,时间都对不上。作为寺庙的继承人静信从小就被扭曲意志,抹杀欲望,但他性格并不像敏夫那样充满反抗精神,他选择压抑自己默默顺从,但又无法填补内心的巨大空洞,空洞越来越大,最终成了自杀的冲动。静信的反社会性格更倾向于后天型,因为对社会制度的不满产生的脱离社会的愿望,并且憎恨社会,无差别那种。在我看来,静信后期的一套操作【投敌,带萝莉跑路】就是在发泄他心中那种不满。但是很遗憾的是现实是没有尸鬼的,没有这种投机取巧的方式想要脱离人类社会的下场都没好果子。

关于室井静信的小说《尸鬼》:

1:旧约里边讲的这个故事,我觉得应该就是一种对欲望的具象化描写。哥哥对弟弟的嫉妒和贪欲使他犯下世界上第一起杀人,但《尸鬼》显然没那么简单。在室井静信的笔下,哥哥更类似于走投无路才杀了弟弟。哥哥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三观,也有想活下去的愿望。他是真心向神,为此愿意把自己种的谷物奉献给神明,却被神以为是小气。哥哥无疑有一颗赤子之心,却被社会制度打压而破碎。这种社会制度对于旁人来说理所应当,对于哥哥来说却是不可理喻的。室井静信对这种差异的描写更偏向于天生,哥哥天生打水的时候水会变成石头,弟弟天生摸石头就会变回水,没有任何解释和原因。但实际上在他自己身上是有原因的,静信非天生反社会者,只是现实的无奈让他不得不这么描写。

2:有了弟弟,自己就没法活下去,会被永远和自己厌恶也厌恶自己的社会制度拴在一起,会永远被人拿来议论和比较。带着放逐自己的决心,哥哥杀了弟弟,背叛神明和社会,成了千夫所指的罪人。但实际上这样的哥哥才是自由的,虽然很无奈但室井静信却只能通过这种近乎自毁的方式达到目的。

3:弟弟变成尸鬼,跟在哥哥身后,却并不向他复仇。就算把自己从社会中排除,成一个自由孤独的异己,自责和恐惧却还是如影随形地跟着他、折磨他。一个人要把自己完全排除出社会是很难的,要承受很大的心理负担,甚至自己整个生活都会被毁掉。室井静信恐惧自己的异心被人发现,恐惧被排斥后给自己带来的后果,这种恐惧化作尸鬼的影子追在他身后。

4:哥哥和弟弟实际上是一个人,杀人的同时也自杀了。这个结局是在桐敷家的静信想出来的,那时候他已经用合适的方式半脱离了人类社会,因为村子已经被毁,想回也回不去了。走到这一步的静信终于醒悟,哥哥和弟弟实为一体,这样的结局象征着他对自我的接纳和谅解。他恐惧那个反社会憎恨一切的自己,却又清楚这才是自己的本性。在最后,他终于能和这个自己握手言和。此时,作为人类的他已“被杀”,接下来却有新的生活等待着自己。

总结

总觉得看完全篇和尚是最捡便宜的那个人了。捡了个萝莉,还把不爽的人全都烧了【什么】。当然,脱离社会要付出代价,从今往后室井静信和桐敷沙子或许一辈子都要活在黑暗中,但这在他们认可自我、认可生命的情况下,相信并不难。我眼中的静信并不是个冠冕堂皇的伪善者,他自私、冷血、反社会,但也不断地迷茫、痛苦、自我折磨和审问自我,不断地寻找自己的归宿。他想向神,神却沉默不语。他想向死,死却不接受他。被无数种结局排斥的迷途者终于找到自己的温柔乡,这何尝不是美满结局。

本期的分析就到这里了。如果大家喜欢的话,之后会继续写。下期想讲下桐敷正志郎的故事,不知道有没有人愿意听。

By.质子


评论(12)

热度(7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