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之魔女🐍

did求助找b站,UID:7196894。lof是用来堆文和搞梦女的可能有雷!!!

【一起看尸鬼】桐敷正志郎:盲目者

·正如三三的视频里说的,这个角色在动画里着墨不多,但在小说里他是有长篇独白还跟和尚有对手戏的,作为gackt的迷妹看到动画删成这样可谓非常不痛快,我也想听父上念台词。【什么】

·原文初中看的,但是动漫和原文都看过不下二十遍,所以疏漏应该不多,有的话请各位提醒我一下。

一:作用

1:财力支持

沙子并不是一开始就叫桐敷沙子的,桐敷是正志郎的家姓,小说里有提到他家族企业做的很大,但是不到五十就退休了,然后搬到外场居住。其实他能接班的主要原因就是他父母被千鹤杀了,当然这是双方都你情我愿的。本来他就想离家出走。另外,动画里那种夸张的打扮和发型纯属恶搞,小说里正志郎是一个“身材高挑、肤色苍白、眉眼深邃”的美男子,四十岁看上去跟三十岁差不多,而且穿的是西装!不是那种奇奇怪怪的皮衣和披风。这里我没有加迷妹滤镜!大家可以去看原文!

2:情报网

沙子在杂志上看到室井静信的文章后,拜托正志郎调查了外场的所在地。可见他们的情报网其实是很大的。

3:血库

辰巳在后期跟静信提到他以前经常给正志郎注射点滴,由此还引发了一波辰巳x正志郎的邪教cp讨论哈哈哈哈哈。其实只要有两厢情愿的人类和尸鬼,是完全可以共存的。不仅尸鬼可以被喂饱,人类也能长命百岁【原文,我猜应该是可以延长寿命】。

4:千鹤的脑残粉

正志郎对千鹤的感情很复杂,简而言之就是单箭头,而且无论是动画还是小说都有在这方面对正志郎进行迫害……hhh。我至今都不明白他是真的爱千鹤这个人还是爱她的身份——脱离人类社会的加害者。正志郎固执地认为只有脱离了人类社会才能成为加害者,其实不然,你看他爸。千鹤让他看到了以前从来看不到的世界,也把他从痛苦的家庭中拯救出来,虽然这只不过是互相利用。仔细想想其实正志郎对千鹤本人应该是抱有一定程度的感情的,小说中甚至为了救已经死了的千鹤而闯进人群中被公开处刑,真的被迫害得够惨。看了动画应该大概可以知道两人是表面夫妻,实际上千鹤甚至宁愿去跟大川老爷子的儿子逍遥都不愿意理正志郎,是相当瞧不起他的。原因就是她觉得他没有勇气寻死。实际上并不然,千鹤也是机缘巧合被辰巳咬然后复活的,如果当时问她她也未必敢。当然因为正志郎比较谨小慎微又有点自我约束过度的性格不适合总想寻欢作乐的千鹤,可能千鹤真的觉得他就是个没意思的胆小鬼了。但事实证明正志郎是对的。小说中千鹤从医生那回来,他就有询问并叮嘱千鹤有没有给医生下绝对服从的命令?千鹤不但不听还很不屑,作为一个先看动漫再看原著的人我已经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了。所以说小心驶得万年船。虽然千鹤是沙子宠爱的女儿,小说里沙子也说她对正志郎的认可不是作为父亲,但沙子我觉得应该更认同正志郎的作风。所以在原作,反而是人类的正志郎死后,她陷入了千鹤死时没有的混乱。

下面是一些细节补充。

1:对沙子的看法

正志郎觉得沙子“是只深不可测的老狐狸,光从外表根本看不出她在想什么”。但她接受了作为人类的他,对他来说一定也是相当重要的家人。

2:为何不愿死

这个并不是不愿,而是真的活不了。复活这个东西原作里讲了会遗传的,父母都复活,儿女必复活。父母成尸鬼儿女有可能是狼人,儿女是狼人父母一定复活,而且也有很大概率都是狼人。正志郎的父母都没复活,所以正志郎一定不可能复活,而不是他没有勇气去死。但这也导致千鹤一直不能接受他。其实我个人看来,“死”比起“以人类的身份脱离人类社会”轻松的多。

3:霰弹枪

在小说里,正志郎使用的是霰弹枪,在射杀那个引路的老头子的时候老头子半个头都没了,但是动画做成这样估计过不了审。所以后来为啥老头子的儿子那么愤怒,毕竟亲爹真的是死相凄惨。

4:帮千鹤外遇【?】

其实我觉得完全没必要刷正志郎绿了,因为辰巳也绿了医生,他们彼此彼此【?】。小说里有补充为什么需要正志郎,因为医生在家里摆了一大堆佛像啊十字架啊驱魔符啊之类的,千鹤根本进不来。其实正志郎的作用最大的应该就是这类,但我之前想到的一个操作就是作为人类的正志郎先入村,再邀请其他尸鬼进村…这样好像不行。外人邀请不管用的,千鹤能进去也是因为辰巳被邀请了。另外小说里正志郎没有哭!我也不知道为啥动画组要给他眼泪一个特写,这是个四十岁的男人啊真的ooc哦???

5:死因

我也不知道为啥动画组要大改,可能跟夏野有关,因为原作夏野根本没复活。正志郎在房顶上跟夏野说的那段在原作里其实是在地底下跟静信说的,所以说静信投敌其实也没什么用,就是个陪聊,先陪辰巳再陪正志郎再陪沙子。因为小野不由美主上读大学的时候是学佛学的,原作这里有一段关于生死、人性、佛性的论断非常精彩,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找来原作看看,这里就不赘述了。正志郎在地下室交代完自己的一生,浑身肉眼可见插满了旗就出去杀医生。原作里真的是旗子插得我都想给他来一段风萧萧兮易水寒。大哥你别再插旗了,真怕自己死不了啊。

其实动漫里是远距离狙击,但在小说里发现远距离杀不了医生后正志郎就改了策略想拉近距离,这里的顺序跟动漫好像是完全相反的,而且也没有大川笃志被自己的爹吓得开车跑的情节,因为正志郎根本没有拜托任何人。

在看到千鹤的尸体后,一贯冷静的他陷入了混乱。当时描写的正志郎的内心活动反而非常冷静,但整个人的思路已经有点崩坏了。他认为作为尸鬼拥有很强恢复力的千鹤还没死,只要把木桩拔掉她还能活。但看过动漫的各位应该知道这里千鹤早就凉了,他早来两集还好说。于是正志郎想趁乱去抢尸体,被早有准备的大川老爷子用灭火器糊了一脸。这里村民和大川老爷子有一段交流,大意是哎这位不是人吗,杀他合适吗,然后大川老爷子毫不犹豫地回答:合适。他也是人类的叛徒,跟尸鬼一样。然后就用锤子把正志郎活活打死了。这里我真的觉得有点残忍,所以动画组改他投火自尽算是仁慈的了。当时没看过小说并且还是他迷妹的我【没错,有段时间我是他的迷妹】还yy过如果我的一个oc把他从火里拖出来救活了是不是还有别的故事?但看了小说我心彻底凉了。

6:其他人的死因

在动漫里佳枝被正志郎打死,辰巳跟夏野同归于尽。而其实在小说里辰巳开车冲进河里之后并没有打碎挡风玻璃逃走,而是直接被村民抓住钉了木桩。佳枝死在混乱中,其他人狼【医生、殡仪馆馆长】也是在混乱中被人抓来杀的。殡仪馆的那个叫速见的馆长是不是人狼这个好像有争议,小说里没提,但那个老医生是尸鬼没错,还是前任大医院院长。

关于这个人的一些评价

1:鸵鸟哲学

网易王三三老师说正志郎是鸵鸟哲学的实践者,我去查了一下百科,觉得有些地方是挺恰当的。从小正志郎就觉得自己是“被害者”,想成为父亲那样的“加害者”,因为自己被迫害而无法还击。正志郎对千鹤抱有的好感是建立在她帮他摆脱了家庭的情况下,但其实原作虽然没讲他的家庭是怎么样,到我觉得其实一个人如果想摆脱家庭,有很多种方法。他的思维和眼界一直被局限在这个小小的环境里,只看到父亲对他的迫害和其他人对他的歧视,觉得自己就是绝对的“受害者”而有理由去加害他人。其实无论你是什么人,抱有加害他人的恶意都是不对的,这只能说是一种反社会倾向。想成为加害者更是不对的,这样与他憎恨的父亲也没什么分别。当然我在这里说这些,有人看了会嘲讽我是个圣母婊,一个人被持续地迫害又无人对他施以援手能不憎恨周围的环境和社会吗?我觉得其实憎恨也无所谓,世界上是不存在什么绝对优势的加害者的,任何对他人施加的恶意都必将遭报应,不可能一个人永远行恶还一帆风顺。你是人类,就有人类的法律来制裁你,你是尸鬼,就有木桩和锤子制裁你。正志郎看不到这种必然的结局,或者说他不愿看到。只想满足于加害他人的快感,满足于过往愤怒的宣泄,而故意忽略了必然破灭的结局。这么讲确实很像一只把头埋在沙丘里的鸵鸟。

2:爱与憎

父亲对正志郎的迫害让他憎恨人类,千鹤对他的拯救又让他爱上她,其实这个人物的爱与恨都是典型的,又带有戏剧色彩的。但我觉得至始至终正志郎的心里都只有他自己,只要他能在那个位子上做一个加害者,其他的感情似乎并没那么重要。如果他真的担心千鹤的死活,就不会让她跟尾崎敏夫去逛庙会。怀疑千鹤有没有下绝对命令的时候就应该告诉沙子。无可否认桐敷家是正志郎真正珍视的家人,但这东拼西凑起来的家有没有让他体会到家的温暖?我认为有待商榷。归宿感肯定是有的,因为桐敷家本质就是一群反社会,但家庭的温暖呢?我认为如果一个人全心全意地去爱着他人的话,爱会淡化他的恨。如果他真的是想要一个温暖的家而已,就不会参与沙子的扩张。

3:我个人的闲扯

最近在看日本酒鬼蔷薇圣斗事件的犯人东真一郎的书《绝歌》,其实看起来就是个中二少年的自我洗白,但这个人不仅有迷妹出去还靠写书赚了一大笔。我双生问我这个人究竟为什么有迷妹,我想了想之后回答她:因为这个人先用残酷的杀人案吸引某些人的目光,再做出这些看似是真诚懺悔实际上是把错误都推给周围的独白,就会让人对他产生同情,觉得他走上杀人之路是迫不得已,是有苦衷。我觉得我以前对正志郎的同情和喜爱有点类似于这个,其实我们每个人渴望的都只是与旁人不同罢了。

本期分析就到这里。因为以前喜欢过这个人物,一不小心就写了整整一天。希望大家不要嫌弃吧hhh。

下期可能会说说夏野或者医生,看情况。

By.质子

评论(3)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