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之魔女🐍

did求助找b站,UID:7196894。lof是用来堆文和搞梦女的可能有雷!!!

【短打】老高

我跟老高的故事说来话长。

老高不是人,是条狗。确切来说,是流浪狗。我曾经问他,为什么一条狗要像人一样叫老高,老高说他轮回了那么多次,被起了那么多个名字,早记不清了。不如就叫老高,又好记。

我是在流浪动物收养中心认识老高的。大中午的时候我坐在门口的台阶上吃盒饭,突然一条短毛田园犬凑了过来,颜色灰不溜秋,没有任何打眼之处。我以为它是闻到了我的盒饭香,遂挑出一块肥肉招呼他来吃。

谁知道这条狗却用带着京腔的普通话一字一句地对我说:“姑娘,我不吃肥肉,有没有瘦点儿的?”

吓得我打翻了整一盒盒饭。

事后老高跟我道歉,说不是故意吓我,也不是故意害得我没饭吃。他说,是想请我帮他个忙。

我问他,收养中心那么多人,你干嘛找我这个实习生?老高的回答是,他从别人那里听说我是童话作家,觉得一条狗突然开口说话并且记得一大堆前世经历这个事情不太会吓到我。

事实上,我吓死了。惊魂未定的我对老高说:你是条狗!狗怎么能说人话?

老高说,他轮回了太久了,不知不觉就学会了。

……好在接受了这个设定后,就感觉老高没什么不对了。他请求我帮的忙也很简单,就是找找他前世的主人。虽然收养中心经常帮被遗弃的猫狗找主人,但前世这两个字让我怎么听怎么觉得不靠谱。

我问他:你确定你主人还活着?

老高说:我确定。

你凭什么确定?

我就是知道。

我哑口无言,但老高的神情相当固执,我便相信了,问他:你知道怎么分辨你的主人?

知道,我认得他的味道。老高说得信心满满。

——

老高要找的是第一世的主人,目前为止他一共轮回了四次。按照狗的平均寿命计算,也才过了六十几年,他主人还活着的概率挺大。

为了不让城管把老高视为未接种疫苗的流浪狗抓走,我买了一条狗链牵着他像模像样地走出了收养中心。老高一步三甩头,说是戴狗链不习惯。呵,一条狗还能不习惯狗链?

走在街上我有点好奇地问老高,你这三世都是怎么过的?

老高眯了眯眼好像在回忆,说来话长啊。我想笑,一条狗还会学人故弄玄虚不成?

老高说他第一世只活了很短的时间。他还是一只小狗崽的时候被一个小男孩从纸箱里抱出来,他对那双温暖的手记忆犹新。小男孩的手暖洋洋的,而且柔软,经常温柔地抚摸老高的脊背。那时候还是小高的老高最喜欢跟男孩挨在一块儿睡觉,不过被男孩妈妈发现了,男孩就得挨一顿臭骂,连带着小高也要被踢几脚。

老高要找的主人,也就是这个男孩似乎天性好静,像个女孩子,比起其他伙伴一下学就满街疯跑他更喜欢待在阁楼里看书、看画报,小高就窝在他身边打瞌睡。男孩最喜欢看的就是雷锋叔叔的故事,每次一看到画上那张红彤彤的脸庞就眼睛发亮。他还偷偷写了一张纸条藏在一个小铁皮盒里:我也想成为雷锋叔叔那样的人。这个秘密只有他和老高知道。

后来男孩带小高出去玩的时候,一个大孩子冲他们丢石头,嘲笑男孩是“小妞”。男孩气得满脸通红,小高也气得满脸通红。为了维护主人的尊严,他迈开小短腿一马当先冲在前,但他还没咬住大孩子的脚踝,就被一块石头砸中了脑袋。整个世界顿时陷入一片黑暗,老高的第一世就到此为止了。

第二世,老高是在一个饲育场长大的,用来看家,防止“资本主义分子搞破坏”。老高对养他的主人没什么印象,就记得那个粗壮的农民经常用烟头烫他,而且经常在他防不胜防的时候飞起一脚踢过来。不过好在主人不给他上链子,他可以满村跑,这才遇见了自己作为知青被发配到农村的上一世主人。

老高嗅到一股熟悉的味道,他疯跑到主人面前,记忆中有一双柔软手掌的小男孩已经成了一名戴着眼镜的青年,那张脸却没什么变化,只是整个人瘦了一圈。老高两眼望着主人,眼泪就要从眼眶里滚出来。

主人一开始没注意到老高,是另一个知青同伴拍了拍他的肩:“哎,李响,那条狗怎么老盯着你看?不会是认识你吧?”

主人回过头,一开始有点迷惑,但与老高双目相接的一瞬间,他似乎想起了什么。犹犹豫豫地,他开口道:“老高?”

老高“汪”了一声。

“老高,你还活着!”主人欣喜若狂,眉眼间的愁云也消散了。他一把搂住老高的脖子,拍拍脊背又摸摸耳朵,好像在确认老高到底是不是他的童年玩伴。与此同时主人还不断地跟他说着话,老高那时候还不甚听得懂人话,但大概能明白主人好像误会了,因为被石头打中后,主人的妈妈把小狗的尸体扔进了垃圾堆,主人误以为老高还没有气绝,被人捡走救活了。老高知道不是这样的,但就算跟主人解释他也不会相信。不过当时老高光高兴,顾不上那么多。

——

我问老高,第二世你是怎么死的?

老高说,是被枪打死的。

虽然在饲育场找到了主人,但日子也照样不好过。主人的爷爷是“地主”,老高不知道什么叫地主。但他跟我说,狗其实比人灵敏。不知道这个词什么意思未必代表不知道这个词意味着什么。他说狗天生就能嗅出人话里的意思,嗅出这个词是好是坏。好的词有股甜香味,坏的词有股腐臭味。

老高那时就是这样的,他从人们看向主人的冷眼里、擦肩而过时恶意将主人撞开的小动作里、其他人哄笑时将主人隔绝的氛围里,嗅到这不是个好词。

但老高不明白的是,主人的爷爷是地主,主人的父母不是,主人更不是。主人家也没有像其他人说的那样奢侈浪费,吃肉只吃鸭脚掌中间的蹼,吃青菜只吃一小节菜心儿。在老高的印象里主人家反倒是清贫的,给老高的也是剩饭剩菜,有时候甚至什么也没得吃。

但老高是一条狗。人说的话都没人信,狗说的话又怎么会有人信呢?

在饲育场里,最威风的就是那个叫张社长的男人。男知青们见到他都好像要把腰弯到地下去,女知青们也时不时对他暗送秋波。老高有几次在他身边转悠,闻到他身上有股淡淡的火药味儿。那味儿只有一丝丝,人闻不到,狗却能。老高第一次闻见的时候,打了个喷嚏。

后来老高才知道,张社长在办公室的抽屉里藏了一把手枪,时不时拿出来擦拭把玩正是他的爱好之一。

老高没见过手枪,所以后来主人把张社长的枪拿在手里时他也不知道那是什么。但老高说他还是从主人神情暗淡的脸上嗅出了不对劲。

当主人颤颤巍巍地举起手枪抵住太阳穴时,老高哀鸣一声,扑上去一口咬住主人的脚踝。主人吃痛地跳起来,手中的枪突然喷出明黄色的火光。

砰——!

老高说,自己咬主人咬得不是时候,那枪大概是走火了,子弹不偏不倚打进他的头骨。主人痛哭失声,老高的第二世迎来终结。

——

第三世,老高说,他虽然是流浪狗但也不至于像这一世一样沦落到收养中心。有个上大学的女孩一直在给他喂吃的,瞒着父母在自家停车棚里给他搭了个小家。

女孩的生活很幸福,父母健在,还有男朋友。老高见过几次女孩的男朋友,因为他比女孩大几岁而且姓高,所以女孩也半开玩笑地叫他老高。

老高对老高很好,给他买过狗粮和玩具,老高也对老高很有好感。不过后来两人终究是分手了,令老高有点遗憾。

后来呢?那女孩现在还在吧?我问老高。

老高叹了口气说,不在了。有一天老高跟着女孩去上学,两人之间隔了一段距离。走着走着他突然闻到了一股熟悉的味道,像是自己前几世的主人。

老高一分神,面前的女孩就不见了。

后来警察查了路口监控,发现女孩是被一个形迹可疑的中年男人拐走的。那个男人应该是用问路之类的理由跟女孩搭上话,把她拐到一个监控死角的小巷里带走了。

女孩两年后被父母和警察从某个小山村带回了家,嘴里只剩半截舌头,大着肚子,疯得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一个月后因为难产死在了医院。

没有人喂老高了。老高流落街头,遇上抓捕流浪狗的城管。

老高说棍棒打断骨头的滋味真不好受,还不如一发枪子来得快。

——

我跟老高闲聊着走在街上,老高让我放一下狗绳,他去前面的电线杆下解决一下个人问题。我放了,然后百无聊赖地等他回来。

突然一个颤巍巍的声音叫住了我:“小姑娘,你能不能帮我个忙?”

我转过身,看到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

怎么了?老人家。我问。

我被儿子赶出家了。饿的走不动,身上没带钱,你能给我买个盒饭吗?老人伸手一指对面的小巷,里面好像开着一家快餐店,油乎乎的门帘蒙住了店门。不花你太多钱的,我知道那家便宜,十块钱那种就行。

我想都没想,就说好。

就在我要跟着老人离开时,身后突然响起一阵凶猛的狗叫。我一回头,看到老高拖着一根狗链子发疯似地冲过来。而那个饿的走不动的老人好像突然年轻了二十岁,吓得跳起来就跑。

别跑,老高,别跑!

老高突然大叫起来,用的是人话,老人一震,站住了脚。

老高跑到老人面前,喊他,老高。老高,是我啊老高。我是你养的狗。我替你出头被人用石头砸死一次,被你用枪子打死一次,你拐走喂我的女孩,又害我死一次。

现在我终于找到你了。

——

我曾经问过老高:找到你现在的主人你想干嘛?继续跟他一起生活?他会答应吗?

老高摇头。我是有东西想还给他。

我从口袋里掏出老高给我的小盒子。铁皮盒子已经生锈了,发出一股难闻的味道。

里面只有一张条子,铅笔字已经模糊不清,依稀辨得出一行稚嫩的字:我想成为雷锋叔叔那样的人。

我知道这个盒子对老高的主人意味着什么,所以一点都不意外的是这个老人拿着那张泛黄的纸条当场就哭了,跪在地上老泪纵横那种。

老高,老高,我不是东西,我不是人,害你死了那么多次。你咬死我吧,让我给你偿命吧。他哭着说。

老高摇了摇头。他说:老高,我等你。多久我都等,反正我记得你。

一直都记得。

我陪人老高去了派出所,狗老高在外面等我们。我一个人从派出所出来时,阳光挺好,流浪狗懒洋洋地卧在大院中央。

走吧,老高。我对他说,回收养中心。

不用了姑娘。我流浪惯了,还是习惯一个人。老高说。

那……就此别过了?我问。居然有点不舍。

老高点点头,转身就走。走到一半突然转过头问我:哎,姑娘,能不能把我写成故事啊?你不是写童话嘛。

我说,行,不过你可能下一世才能读到了。

没关系,我反正记得嘛!说着老高似乎也冲我露出了犬类特有的笑容。

Fin.

By.质子

鸣谢:脚本:晴坊。

评论(4)

热度(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