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之魔女🐍

did求助找b站,UID:7196894。lof是用来堆文和搞梦女的可能有雷!!!

空想轨迹34

chapter.34

“我妈总是说我矫情……说我的病就是看那些小说看的。”

“对一个精神病患者说'生活那么好啊,衣食不愁,你为什么还会不正常呢?'就好比对一个哮喘病人说'周围空气那么足,你为什么会气喘呢'?精神病是世界上最难被共情的病,因为患者看上去一切正常,没有外伤,不需要打吊针和做化疗,却有时好像重病人一样神志不清、无法生活。”

“一定要……病得起不来,一定要打针吃药才叫痛苦吗?”

“你错了,零羽。任何病人都没有向除了医生以外的任何人证明他们有病、说出他们任何症状的义务。去质疑一个病人的病症是否真实不但十分伤人,而且从根本上来讲是一种傲慢。”

“可是……也有装病的人。”

“确实有。可装病不犯法,只会浪费医疗资源而已。如果他靠装病来伤害别人,那么就要毫不犹豫地揭穿他。如果他没有伤害任何人,我们还是要把他当做真正的病人来看待。装病本身就是一种病。与其指责他的表演,不如思考一下他这么做的原因。还有就是,如果你去质疑每一个病人是否装病,你很有可能就会错失拯救一个真病人的机会。人的生命只有一条,经不起质疑和浪费。

……

零羽没有说话,寂静的地牢里偶尔传来水滴落的声音。

“小姑娘,你认识她吗?”女人带着一点笑意问。

“谁?”

“我女儿。”女人望向前方,眯着眼好像在回忆女儿的样貌,“她也该有你这么大了。”

“不好意思,我没见过。”

女人好像并不介意零羽冷淡的态度,也是,毕竟就要死了。她歇了一会又接着说:“神告诉我不劳而获是不可能的。但我不信。我不信神……我被欺负的时候神在哪里?我落难的时候神在哪里?为什么那个时候神不出来帮我,而现在却站在因为被人伤害而停住脚步的我面前,指责我'为什么你什么也不做'?神啊,我也想做点什么啊。可是我没有力气,可是他们不允许。他们不认可我的成果,我很努力了,可就是不知道为什么不被认可,我真的很努力了,我真的……他们就是故意跟我过不去吧,一定是这样。他们都是恶魔,不敢反抗强者,所以把恶意发泄到作为弱者的我身上!一定是这样的……”

“你有没有想过自己的原因?”零羽很小声地说了一句,女子似乎没听清:“什么?”零羽摇了摇头,“没什么。”

另一边,质子和莉莉找到了狮子的牢房。跪坐在里面的是一名穿着西装的中年女性,盘着发髻、纹丝不动,蜡黄的面孔绷得紧紧的。

“你是……?!”在看到黑暗中女子的面孔时,质子的瞳孔因为惊讶而微微缩小。

“怎么了?质子。”莉莉问。

“不,不可能。”质子摇了摇头,好像要把什么从脑子里甩出去,“这不可能,她明明就是……”

“你们想干什么?”跪坐的女性厉声问道,“突然跑到人家房间门口还在那里胡言乱语,胡闹也得有个限度!”

而莉莉显然更关心女朋友的状况,搀扶着一旁混乱的质子的胳膊,“你没事吧?亲爱的?”

质子用手抵着额头、闭上眼睛静了一会,然后长长地吐了口气:“呼。没事了。”

“怎么了?这是你认识的人?”

“不……详细情况很复杂我出去之后再跟你说明……”

“岂有此理!”女子突然厉喝一声打断了质子的话,“我在跟你们说话!你们要看着我的脸!小小年纪怎么就这么没礼貌!”

“你说谁小小年纪呢?”质子恼了,莉莉连忙把她拉到身后:“实在抱歉,是这样的,我们受熊房间那位女士之托来向您借一样东西。”

“什么东西?”中年妇人高傲地问。

“您的匕首。”

果然,听到莉莉话的妇人露出极轻蔑的笑容。

“我就知道,那个懦夫又想着寻死。你们说她凭什么整天想着死?有的吃有的穿,不就是怕苦怕累只想逃避吗?看看那些贫困山区的孩子,他们连饭都吃不起都不想死,她凭什么想死?矫情!”

“也就是说您不愿意借给我们?”质子脸色很不好,于是莉莉只能试图与妇人交涉,“如果您肯借我们匕首,我们会给您洗干净并且磨好再送回来。”

“你们凭什么替她跑腿?她给你们钱吗?”妇人高高扬起下巴,趾高气昂地质问莉莉。

“我们要从这里出去,为此要拿到七个门牌和一个雕像碎片。现在只差您的和那位女士的了。”

听到莉莉这番话,妇人稍微正眼看了一点她们,“也真有你们的,她们这么难缠你们也能拿到她们的东西?”其实她自己也好不了多少。

“您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莉莉问,“作为借您匕首的报酬,我们可以帮您做一点事。”

“不需要。我也不会借给你们。”妇人傲慢地笑了,“让我和那个家伙扯上关系?做梦!”

于是碰了一鼻子灰的两人只能又回到熊的病房,女人正拽着零羽说个不停。一见到她们进来,女人便欣喜若狂地跳起来:“把匕首给我!”

“很遗憾。”质子摊开空空的两只手,“她不愿意给我们匕首。”

女人愣了愣,然后慢慢坐下去,捧着自己的脸哭了起来:“我就知道,我就知道……”

“不能坐以待毙。”质子被她哭得满心烦躁,她站起来拍了拍身上的土,“你俩在这里待着,我去找找线索。”



“原来如此,谢谢你啊小姑娘。这个蚯蚓真的很好吃。”

几条黑红的蚯蚓在老妇人干瘦的掌心蠕动着。她一边仔细挑着上面的土一边说,“说到傲慢那家伙,应该是最好搞定的。”

“怎么说?”质子在栏杆上蹭着手上刚挖蚯蚓的土,一边庆幸晴坊曾经教过她怎么挖蚯蚓来解剖。

老妇人把一条干净的活蚯蚓丢进嘴里用长满尖牙的嘴咀嚼着,拿起一旁的酒杯满足地嗫了一口。质子注意到她的酒刚被喝掉一点就自动满上了,那个杯子里的酒永远也喝不完。

“那家伙笃信自己看到的世界就是正确的,自己的活法就是对的,听不进任何人的话。她觉得自己很正常,没有任何烦恼,晚上也睡得很好。实际上她是靠不断伤害周围的人来维持这种'正常',如果她把那些东西都朝向自己,她早就死无全尸了。可即使这样她也不知反省,捂住自己的耳朵,蒙上自己的眼睛告诉自己,我才是对的。”

“真可悲。”质子说。

“是啊,可悲。但对爱她的人来说恐怕是可恨的吧。小姑娘,人活着最难的就是坦然面对自己的欲望和自私。像我,已经是个老婆子了,活够了,也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了。所以我能说,我就是贪心,贪得无厌,我恨不得吃尽天下最贵最好的东西。但是她不行啊,她不承认自己其实是贪心又自私的。她不允许任何人背叛她违逆她,蔑视他人的痛苦和周围的现实,永远按照自己的想法活着,并且强迫周围的人和她一样想,不然就是她的敌人。”老妇人从怀里掏出一个脏兮兮的纸团递给质子,“把这个给她。让她崩溃,然后你们就可以拿走她的匕首。”

质子打开纸团一看,是一份精神病的诊断书。她冷笑一声:“天道好轮回。”

老妇人颤巍巍地说:“懒惰是个好孩子,愤怒和贪婪也不坏。都是……都是爱毁了她们。爱比最快的刀还锋利,多么骄傲的人都能被它刺伤。”

质子笑了笑,“你错了。大多数人手里都拿着写着爱的名字的刀,人类最擅长的事就是把这把刀一遍遍捅向他们最亲近的人。”

【未完待续】

评论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