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之魔女🐍

did求助找b站,UID:7196894。lof是用来堆文和搞梦女的可能有雷!!!

关于“共青团虚拟偶像”和“阿中哥哥”

我们的政治、宗教、新闻、体育、教育和商业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

首先声明我的态度:反对“共青团虚拟偶像出道”,反对“阿中哥哥”饭圈化。原因是,我认为共青团官方策划这些事情的时候完全搞错了年轻人的想法和所谓“流行”风向的定义。一个东西是流行的,不意味着它就是正确的。一个东西会否流行取决于推动它的人在群体中所占的比例,而一个东西是否应该为主流价值观所接受甚至为它服务并不是取决于有多少人“能接受”,而是它是否适用于传播主流意识形态。

我们先来看看“阿中哥哥”这个饭圈色彩的称谓。饭圈文化确实是流行事物之一,但即便饭圈内部的人对这个圈子的评论也是负面多于正面。粉丝花钱刷榜买专辑,网络暴力,cp战争……这些都只是皮毛。我虽然不是饭圈女孩,但我有个每个月几乎给她偶像花一千多的舍友,我知道她们追星并不容易,大量地花时间、花钱和花精力,或许在外人看来你付出那么多去追逐的一件事情一定是让你感到快乐值得骄傲的一件事,至少它是正面的。可追逐流行的大众绝大多数都是理性的吗?或许饭圈女孩的确会为她们的爱豆付出很多,爱豆也能给他们正面的影响,但如果觉得用将国家人格化甚至爱豆化的方式就能让年轻人都为这个国家像为爱豆一样付出,那就是对饭圈思维的错误认识。饭圈女孩的厨力固然强大,流量刷得确实多,钱也花得不少,但是这种投入有多少非理性甚至完全是冲动的因素在里面又谁能知道呢?我没追过星没有发言权,但心理学中也有理论谈到,群众中的大多数人只是被这个集体所煽动,在群体扩大的同时其中每个人的独立思考的能力也在下降,更容易做出非理性行为。无论饭圈文化的影响有多大,它的核心还是负面多于正面的,只不过是集体无意识的一种扭曲的体现。中国的饭圈人是很多,但是圈外人更多。在许多圈外人里饭圈往往是不理性和不公平竞争的象征,负面的印象远远多于正面。这不是一两个不理智的粉丝能造成的所谓“刻板印象”。主流意识形态真的不适合加入饭圈文化。

那么祖国能不能在被人格化的同时收到正面效应?可以。比如闻一多先生作词的《七子之歌》:“我离开你太久了,母亲。”不仅把祖国人格化还把澳门人格化了,可是没有人谴责闻一多先生,至少不像谴责团团的一样多。为什么?因为“母亲”不仅符合当时的国情,也是一个正面的形象,让人能感觉到温暖和可靠。一个国家不应该把公民培养成那种满脑子娱乐和所谓“流行文化”,把国家与单纯的娱乐明星同等比较的后代,而应该让公民意识到这个国家是可靠的,有危险的时候能依靠自己的国家,国难当头的时候也值得团结起来保护这个国家。这样的国家可以人格化,可以是守护孩子的母亲,可以是保卫和平的军人,可以是治病救人的医生,但是绝对不可以是一个只知道唱跳玩梗、靠颜值和流量吸粉的奶油小生。为什么?国家的概念是需要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相互奉献和服务才能组成的,这里的奉献包含了太多东西:民众和国家机构互相扶持、互相帮助,在国际舞台上中国积极为世界和平添砖加瓦,帮扶弱小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奉献者,当然也是国际利益的受益者。国家对我们每个国民的作用远远大于在台上唱唱跳跳、演个综艺拍个电影的明星的作用。国家是一个沉重的概念,不可以与一个这么轻薄且毫无内涵的空壳对等,这是把国家的概念和国家对公民的意义轻浮化的表现,只会适得其反。在当今这个国际联系紧密的世界上,每个国家的独立意识形态都关乎国家安危。像这种为迎合部分年轻人而把国家形象娱乐化、年轻化,用浅显过头的流行文化来套路自己的意识形态,只会被别人笑掉大牙。我们需要明白,一个人用这个称呼可能只会被别人说成怪人,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当一群人甚至整个国家的年轻人都用阿中哥哥称呼自己的国家,那影响将会不可预估,特别是在中国这个人口基数太大的国家。在这样娱乐至死的环境熏陶下,将来会培养出一批怎样的祖国接班人真的难以想象。我们要爱国,但我们更应该把国家当做一个概念来敬爱,而非一个具体的人来让他歌舞娱乐取悦我们。这是完全不同的。

再来说说共青团vtuber。一开始的时候我想的比较简单,以为那只是两个吉祥物,LOGO之类的,跟2233一样。但是后来我翻了翻微博发现我错了,事情真的比较严重。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纸片人是没有人权的,也没有自主意识。也就是说,你对它做什么都可以,你可以画它的g图出它的ben,没人会来追究你意见,除非原作者不开放版权,那也只是原作者自己的利益而非纸片人的。不会有人在乎纸片人怎么想,变成怎么样。大部分的同人创作者都是自己爽而已。这样的形式并不适用于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因为传播这种东西它必须第一是正面的,第二要让接受的民众感受到它的厚度。你要意识到主流意识形态不可侵犯,这是维护我们国家文化安全的利刃,而不是可以让你胡作非为的纸片人。你难道要对着共青团打手chong吗?难道要画你自己国家的setu吗?你把国家的神圣放在哪里?国旗有国旗法保护,那这两个虚拟人物是不是也要出台一套共青团vt保护法来禁止画它们的setu?如果这两个形象流传到国外去,没有法律的限制,国外的某些网友会把象征着我们国家政权一部分的这两个人物怎么样?中国的国家尊严在何处?想想都令人寒心。油管人说穿了只是一种娱乐网民的道具,作者做那些东西出来不是为了传播什么思想,只是为了人气为了钱。确实,用两个小人来讲解一些新闻之类的确实容易接受,即使如此你也可以只停留在设计吉祥物和logo的地步。这么关键的国家组成部分的象征,尽量不要实际上地让它们拥有人的外貌和独立人格,更不要参与什么娱乐活动。群众喜欢YouTuber不意味着他们会尊重它们。为什么大部分机构和活动的logo都没有具体的人像而是单纯的动物和图案?因为当有些东西有了人的外形却没有人的权利,就会给某些人胡作非为的机会。共青团设计虚拟偶像出道,就好比一个国家的公主突然跑去街头唱歌卖艺,把国家尊严的代价与娱乐民众的戏子对等,是极不谨慎不认真的行为。并不是说戏子有问题,戏子也会带来与他们自身对等的社会效益,但是娱乐的东西在一个国家的意识层面只是很浅显的浮于表面的乐趣,而爱国精神的培养是更深层的义务。

值此国难当头之际,加上社交媒体如此发达、网络监管如此重要的时代大背景,作为主流意识形态的代言人更应该谨言慎行。不是意味着在严峻的形式下就不能苦中作乐,但主流的文化至少在这种时候不能与歌舞升平的娱乐沾边。“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而如今你们不仅带头唱,还要让本就为国家命运心急如焚的民众一起来唱,这怎能让人不愤怒?网民的怒火和言论确实有不当之处,但如今的局势可谓是危如累卵,群众的紧张和负面情绪绷紧到极致,而共青团中央的不当引导就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以此为突破口引起排山倒海的网络骂战并且它们出道当天就立刻退役,这种结局并不奇怪。

我们爱一个国家,不是因为它像一个人一样长得可爱性格可爱或者有某些特长。而是因为它是我们每个人最大的家庭,是我们为了生存而死守的最后底线。只有有了这个国家才有家庭,才有个人,才有了如今我们能坐在电脑前看虚拟主播追爱豆的和平生活。国家的分量和个人是绝不能比的。用一个人的形象可以代表中国,但它只能作为一种手法在艺术创作中用来抒发感情,不能成为一种主流文化受人追捧。“拟人”并不是真的把一样东西人格化,只是给文学创作者们一种精神寄托,让抒发的感情更加具体。对于我们国家的意识形态,我宁愿它是一个冷冰冰的概念,是一堵保卫文化安全的墙,也不想有朝一日看到它变成一个很漂亮的人出现在漫画网站和视频网站上卖萌卖艺。娱乐可以,但在娱乐的浪潮中必须守住自己的底线。爱国,宣传爱国文化,是为了培养为民请命的官员,培养为国捐躯的战士,培养救死扶伤的医生,而不是喊着口号刷着微博舔着纸片人的精虫上脑的巨婴。爱国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不应该用任何流行文化来催动这种义务,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都应该时时刻刻谨记。

抗疫必胜,中国必胜,武汉加油。

共勉。

by.质子

评论(40)

热度(1328)

  1. 共5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