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之魔女🐍

did求助找b站,UID:7196894。lof是用来堆文和搞梦女的可能有雷!!!

【短打】人鱼小姐

执笔:质子

脚本:晴坊

——

明梓第一次见到人鱼小姐,是在海边的栈桥上。深蓝色的平整海面冒出一个黑黑的凸起,那是人鱼小姐的头。她光光的纤细双臂像两根黝黑的藤蔓缠住栈桥头一块突出的木板,再往上一撑就脱离了海的束缚,回到人间。

人鱼小姐穿着白裙子,湿漉漉的头发贴着腰背,在栈桥上走出一串深色的脚印。她浸水的皮肤在阳光下发亮,七分像人三分像鱼。

喂,你是谁啊?人鱼小姐笑着冲他喊,外面来的吧?我没见过你。

人鱼小姐的世界很小,只有这个小小的渔村和离村口几步远的小卖部。明梓的世界对她来说是纯粹的“外面”。

外面来的明梓坐在那里,看着一条雪白的大鱼朝自己走来。她的头发和衣摆都在往下滴水,明梓注意到她没有戴泳镜。

不戴泳镜潜水眼睛不会痛吗?

什么是泳镜?人鱼小姐搓搓脸,眨巴着眼睛天真地问。

明梓反而被问愣了。呃,就是……潜水的时候保护眼睛的东西,不然眼睛会发炎。

人鱼小姐一听就笑了。

——

人鱼小姐当然不是真的人鱼,明梓也不问她的名字,但他知道她跟她爷爷住在一起,爷爷是渔夫,现在已经退休了,跟那些老旧的渔船渔网一起被崭新的汽油船和码头那些古铜色的年轻人取代。她的父母在外地打工,一年到头也就回来一次,给她带些大城市的新鲜玩意儿,包括两人第一次见面时人鱼小姐穿的白裙子。

喂,我说了这么多,你呢?人鱼小姐歪头问明梓,你为什么到这儿来?

明梓是被父亲带来的。父母离婚后,他被判给父亲抚养。父亲经常到处跑生意,明梓上学的时候就住在学校,放了暑假就被父亲带在身边。小渔村是父亲今年看中的第三块地皮,它本来有很多可能:建高档别墅区,建滨海乐园,等等。但是实地一考察才发现,走两步就是百年的老房子大榕树,到处都是文化遗产,动得吗?动不得。于是干脆就响应国家号召开发古村落作为旅游景点了。

父亲到处打点关系物色对象,把明梓一个人留在小渔村里。明梓也不知道父亲一天都在干些什么,他只知道以后这里要变成旅游景点,很多很多人会来。

很多人?那电视里那种城里的帅哥美女会来吗?

会来。有很多人会来。

他们来了干什么啊?人鱼小姐说着反倒有点不安,这地方这么偏,哪有什么好玩的。

我爸说这地方有很多古迹。

古迹是什么?

明梓偏头想了想,就是老房子,老树。

老房子老树有什么好玩的?人鱼小姐一撇嘴,城里人真奇怪!

——

明梓的暑假快要结束了。离开渔村的前一晚,明梓在沙滩上碰到了人鱼小姐。

其实他也没打算找她道别。一开始结识本就是个意外,他甚至没问她的名字。

人鱼小姐从蓝黑色的海面浮上来,嘴里吐着水,眯着眼睛冲他笑。夜晚的海面很平静,倒映着随波浪破碎的星星。

两人坐在栈桥上,明梓感到人鱼小姐身上的潮气源源不断地朝他涌过来,好像要钻到他的骨头缝里去。

哎,你要走啦?人鱼小姐笑吟吟地问。

是啊。明天就要走了。

那你以后还来吗?

……不知道。

这个给你。人鱼小姐突然说,塞过来一个冰冷的东西。那个东西质感光滑,上面细小的骨刺戳着明梓的手,吓了他一跳。

是个洁白的海螺,里面空空的,外壳蜿蜒着细腻的纹路。

这个给我?

给你啦。人鱼小姐笑着。

我不能收。

没事,这种东西沙滩上大把,不要钱的。人鱼小姐似乎误会了他的意思,又推了他一把,把海螺塞进他口袋。

哎,我昨晚做了个梦。人鱼小姐突然说。明梓望了她一眼,见她凝望着远方自顾自地说着。

我梦见有人在叫我,我就游到大海深处去了。我爸妈都在那儿,还有爷爷和小艾他们,大家都在那。我看到海底好多房子啊,那些房子青砖黑瓦,跟我们村子里的没两样。我在海里走着,都不用闭气的,然后你猜我看到什么?整个村子的人都搬到海底来啦!

——

一年后的暑假,明梓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市里最好的重点高中。但他也病倒了,每天都做噩梦,梦里全是漆黑的影子和尖叫,无数双眼睛盯进骨髓里。他拼命跑拼命跑,那些黑色的梦魇穷追不舍,散发着尘埃般的呛人气味。但跑着跑着明梓就会闻到另一种味道,那是咸腥又潮乎乎的海水味儿。在梦里,海水的味道似乎并不难闻。

父亲带他去了市里最好的医院,医生说是用脑过度神经衰弱,也不用开药什么的,到僻静一点的地方休息休息就好了。

父亲问明梓想去哪里,明梓脱口而出:去海边。

时隔一年,明梓再次造访这个小渔村。

渔村比记忆中热闹了不少,沿途的房子依旧是青砖黑瓦,却大部分改成了门户外开的商铺。摆出门外的箩筐里塞着廉价的假珠宝和塑料玩具,银色的鱼干在一道道屋檐下发亮,海螺串成的手链项链令人眼花缭乱。各式各样的招牌:这家是五十年老字号的鱼干铺,那家专卖独立设计海螺手工艺品,已经注册了私人工作室接定做……

明梓茫然地站在一片满溢的色彩斑斓中,感觉好像误入了一个巨大的糖果迷宫。

他呆了一会儿,突然想到什么,跟父亲打了声招呼便飞奔向记忆中的栈桥。还好村子开发归开发,路倒没乱,那些长着青苔的石板好端端地铺在那里。

他来到沙滩上,远远地看见了被风吹日晒得漆黑的栈桥。几只洁白的海鸟停在一根断了的木杆上,浸泡在海水里的桥柱长满了贝类和海菜,除此之外空无一人。

明梓回过身去,天阴沉沉的,沙滩上的人寥寥无几。在黛色的天空下,他惊讶地看到沙滩也变得五彩缤纷了。成堆的毒蘑菇一般的阳伞和沙石间植根的塑料瓶水果皮啤酒罐食物残渣,把沙滩染得鲜艳好看。

他紧走几步,突然觉得脚下一阵刺痛。被光洁海螺上的细小骨刺戳中的记忆一瞬间在脑海里复苏。

明梓有些茫然,好像被人在脑子里放了一把烟花。

他低下头,看到被血染红的沙滩。一个破碎的啤酒瓶被埋在沙下却阴险地露出了一截尖,割伤了明梓的脚。

——

明梓曾试着接近村里大榕树下玩耍的孩子们,想从他们那里问出人鱼小姐的下落。

人鱼小姐?一个大孩子摇摇头,我们这儿没这个人。

明梓这才猛然想起他并不知道她的名字,只是一直以为人鱼小姐就是她的名字。

你找错地方了吧?孩子们问。明梓像要反驳似地猛地从裤袋里拽出那个海螺,不是的,我没找错。她就在这里,还给过我这只海螺。

孩子们一看他的海螺便笑了,这种东西谁不是家里一堆,没人要。

于是明梓有些寂寞地离开了他们,独自回到栈桥上。

潮湿的海风吹来,他低头看向手中的海螺,想从那些晦涩难懂的纹路里寻到什么蛛丝马迹,而那里面只剩曾经的遥远海中村落的声音。

Fin.

By.质子

评论

热度(22)